• slider image 245
:::
特教 游雅如 - 教育新知 | 2017-03-01 | 點閱數: 1764

世界花藝大師吳尚洋 12 歲時,不自覺地甩脖子、眨眼、清喉嚨,老師同學罵他「假鬼假怪」,鄰居認為他遭精怪附身,但他克服了妥瑞氏症,跳躍想法激發更多創意,勇奪法國 Piverdie D'OR 時尚花藝大賽冠軍。

 

台灣妥瑞症協會王煇雄理事長指出,妥瑞氏症為中樞神經系統異常造成不自主的肌肉抽搐,發生率並不低,統計資料顯示,妥瑞氏症在國內青少年間盛行率達到兩百分之一。

 

主要症狀為眨眼睛、噘嘴巴、扮鬼臉、聳肩膀、搖頭晃腦,或常不自覺清喉嚨、擤鼻子聲音。八成以上伴隨至少一種精神、行為或發展問題,如強迫症、過動症、自閉症等,常成為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。

 

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高淑芬表示,妥瑞氏症具有遺傳性,平均發病年齡四至六 6 歲,男孩發生機率為女生的的三至四倍, 10 至 12 歲時症狀最為嚴重,三分之一患者在成年之後需繼續接受藥物或行為治療。

 

衛福部於 2016 年 3 月通過治療妥瑞氏症的藥物,王煇雄指出,臨床觀察顯示,可明顯改善妥瑞氏症的怪異動作,減少發聲抽搐等頻率,療效顯著且副作用低,有助於降低社會功能障礙。

 

事實上,只要樂觀看待,妥善接受治療,妥瑞氏症患者也能擁有一片天。

 

以上內容節錄自 聯合影音 2016.04.25 李樹人 / 報導

https://video.udn.com/news/478865

 

 

相關影音介紹

點燈 20 特別節目: 鬼才吳尚洋的故事 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Z-iIaiXTOE

The New Lens「只想證明台灣人會插花!」妥瑞症男孩吳尚洋拿遍國際大獎,在台灣卻被取消資格 https://www.thenewslens.com/article/62501

:::

港東行事曆

好站推薦相關連結

[ more... ]